清乾隆,景德鎮窯廣彩人物圖碗。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清康熙,景德鎮窯青花果樹紋油醋瓶。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清乾隆,景德鎮窯廣彩人物圖碗。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快訊(記者 陳瑤)今天下午,明清貿易瓷展在故宮延禧宮展廳開展。本次展覽從上海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館藏品中遴選出106件明清時期的貿易瓷進行展示。其中,3件清康熙年間出口荷蘭的貿易瓷,因中式紋路、西式造型的獨特工藝引發關註。
  清康熙年間景德鎮窯青花鏤空人物圖帶托盤果籃,全國僅一個。外形像放大的掀開蓋子的中國古式茶碗,托盤邊緣與果籃外沿鏤空,底部繪有古代人物畫。
  另一件展品是清康熙年間的青花果樹紋油醋瓶,內含雙膽,一邊倒油另一邊倒醋。
  “這個你在中國見不到。”上海博物館副館長陳克倫介紹,這件展品明顯反映出當時中國與歐洲文化交流的情況。“瓷器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商品,最早是中國產什麼就往外運什麼。明清時期,出現了西方國家定製的瓷器。青花果樹紋油醋瓶明顯是根據西方人的飲食習慣為他們定製的。”
  第三件特色展品是清康熙年間的青花如意花卉紋香薰。香薰高超過20釐米,可拆分為4部分。西方人有用香薰衣服的習慣,這個香薰正好可放在衣櫃中。
  展覽將持續到2015年3月15日,觀眾持故宮博物院門票即可參觀,不需單獨購票。
  編輯:李雪瑩  (原標題:明清貿易瓷展故宮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