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採取各種措施,將改變用途的林地依法收回農民到林業局主動要求停耕還林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3版多年來,由於各種原因,我省林地被改變用途的問題日益突出,嚴重影響了生態建設和林業發展。全省被違法改變用途的林地面積高達80多萬公頃,約占全省林地面積的1/10。近年來,我省東部山區頻繁發生特大水災,人民生命和財產被洪水吞噬,這裡有氣象的因素,但災害主要集中在毀林開墾嚴重的地方,不能不說森林減少是一個重要原因。
  2013年10月,省政府召開全省林地清收工作會議,計劃利用3年時間將多年來被違法改變用途的林地依法收回,用5年時間將清理收回的林地全部還林還草還濕。
  “侵占和開墾林地,錶面上看是增加了耕地面積,實質上會引發農業生態功能破壞等一系列嚴重問題。沒有生態安全作為保障,糧食安全也無法保證。”省林業廳廳長蘭宏良說。
  省委、省政府把林地管理由林業部門的工作上升到政府行為,建立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各級政府負全責、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形成高位推動格局。公檢法機關對強種、搶種、復耕、違規間種等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查處,依法清除;對毀林復耕、拒不交還非法占用林地的當事人,依法嚴厲打擊。
  在吉林省,許多侵占蠶食林地的農民,還有一些耕種林地作為工資田的林業職工,都收到了停耕還林保證書。從一紙保證書開始,吉林省的山川林木、生態環境和許多人的生產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變化。
  舒蘭市實行了清收林地還林政府負責制和部門聯動,森林公安和地方公安統一行動,對龍王村侵占林地展開全面清查,打擊為首的村民。鑒於司法威懾,該村39名村民包了輛大客車來到當地林業局,主動要求停耕還林。
  據瞭解,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全省共查清被非法改變用途林地面積59萬公頃,已收回林地32萬公頃,2014年春季全省完成還林面積10萬公頃。
  據省林業科學院評估,我省每公頃森林每年提供的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價值平均為7萬元。據此測算,我省今年清收林地還林10萬公頃,可創造的生態價值將達70億元;如果被侵占的80萬公頃林地全部還林,每年創造的生態價值將達560億元。 本報記者 楊晉浩
  (原標題:農民到林業局主動要求停耕還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