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寧 陶夢輝
  本報訊(記者張寧 通訊員陶夢輝)“真沒想到檢察院辦事這麼快捷,不到5分鐘就完事了!”近日,某模具公司辦事員小陳在天津市靜海縣檢察院拿到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結果告知函後高興地說。“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看似簡單,但在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招投標領域發揮廉政‘防火牆’作用,也為貴公司參加投標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環境保障。”該院預防科科長陶秀桐解釋道。
  近年來,該院以行賄檔案查詢工作為抓手,從擴大覆蓋範圍、提升服務水平入手,大力預防和遏制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招標領域賄賂犯罪。該院與縣政府採購中心、建委等多家單位聯合簽訂了《關於在政府採購領域開展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的會議紀要》等剛性文件,明確將行賄犯罪檔案查詢作為公司企業參與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招標的必經程序。同時,結合查辦的相關賄賂犯罪案件,以檢察建議為手段,推動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
  為方便企業實現“隨到隨查”,該院開闢了專用電話、微信、微博、電子郵件等多種預約查詢綠色通道;同時以“AB崗”形式,做好當班人員因故缺崗、節假期間查詢等特殊情況的應對工作。在為企業提供查詢服務中真正做到了流程引導“零”疑惑、預約查詢“零”等待、即時服務“零”空崗。
  今年以來,該院共為821家企業和98個個人提供行賄犯罪檔案查詢服務670次,保障了轄區內每一個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招投標項目的公平規範開展,使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在政府採購中的“防火牆”作用日益明顯。  (原標題:為政府採購築牢“防火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