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成就感?用自己掙來的錢,買個卡地亞的手鐲算一種。但沒過兩天,發現剛進公司的小妹妹手上也戴著一個,不管是真的還是仿的,總之看起來跟自己的沒什麼兩樣。再者就算跟你撞款的是比你地位高的人,也會有種花了那麼多錢,買了個流行飾品的感覺。想完全杜絕跟別人的東西一樣,只有一個方法——— 自己動手做。
  玩法
  三條產品線,按需製作
  有一個地方,把製作首飾的一系列工具如尖嘴鉗、扁嘴鉗等備齊了,你只需要找個空閑的時間過來敲敲打打、琢琢磨磨,就能完成一個只屬於自己的銀飾,是不是把D IY銀飾的門檻降低了很多?廣州外語外貿大學旁邊的雲山會館文化創意園內有一家叫做T定製的D IY工作室。負責人張廣彬說:“在師傅的指導下,來這裡的每個人都能自己一手一腳地完成自己想做的首飾,零基礎都沒問題。比較簡單的戒指,一個下午就能完成,如果是複雜的大件,就要時間比較長了。”
  但對於那些不知道想要什麼或者對自己D IY沒有信心的人怎麼辦呢?“沒關係,我們現在有三條產品線。首先主打的肯定是純D IY,就是從化銀水開始,一直到造型、焊接、拋光全都靠自己。還有個半定製線。就是我們有一些半成品,客人選擇之後可以進行二次組裝,和部分再加工。比如你想做一個獨一無二的手鐲。我們這裡有不同粗細、不同花紋的鐲子給你選,你選定鐲子,想在上面加個鈴鐺,或者加個星星,我們也有銀的鈴鐺和星星給你。如果你想刻上自己的出生日期,自己的名字,我們也可以幫你完成。第三條就是高級定製。這個就是客人給一張圖紙,或者僅僅給一個概念,我們就幫你設計、製作出來,直到你滿意為止。”
  現場
  做一件獨一無二的首飾
  把隨意造型的金屬變成一個有裝飾意義的項鏈、戒指或手鐲需要多少步呢?首先要用高溫把銀珠化成銀水。然後把銀水倒入一個定型槽中,再倒入水中冷卻。之後拿出放到碾壓機上壓成厚度、寬度合適的銀片。這個過程有點像壓麵條。在壓銀片的過程中要經過三四次的退火。所謂退火就是把銀片燒紅再丟入冷水中,然後再去碾壓。碾壓幾次後再燒紅再冷卻。退火的目的在於降低銀片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消除殘餘應力,穩定尺寸,減少變形與裂紋傾向;細化晶粒,調整組織,消除組織缺陷。等到銀片的厚度和寬度達到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把要做的圖案畫在上面了。如果需要精細紋理的話,可以選擇用激光雕刻機去雕刻,或者自己手工去雕刻。然後就要用鋼鋸把外輪廓鋸下來。這是一個比較需要花時間的工序。如果外輪廓不太平整,就要用銼刀把它銼平。接著把首飾的不同部件焊接在一起,然後就是打磨和拋光。最後過酸,也就是放到化學藥水裡把錶面的污漬沖洗下去。再用清水沖洗乾凈,擦乾就能佩戴了。
  推薦玩點
  T定製D IY工作室地址:白雲區叢雲東路,需要加微信公眾號“T定製”進行預約
  費用:終身會員費149元,銀料20元一克
  採寫、攝影:南都記者 張遠  (原標題:百煉鋼變繞指柔,銀知道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