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丁林 攝
  中國日報網4月11日電(信蓮) 美國《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網站10日報道稱,在中國海南省海濱城市博鰲舉行的2014年度博鰲亞洲論壇吸引來了眾多地區領導人。除了中國總理李克強之外,出席本次活動的還有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哈薩克斯坦總理艾哈邁托夫、韓國總理鄭烘原、老撾總理通邢、納米比亞總理根哥布、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東帝汶總理沙納納、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越南副總理武德儋等外國領導人。此外,部分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法國、菲律賓等國的前任政府高級領導人也參與了本次論壇。
  不僅有諸多政治領導人到場,本屆博鰲論壇還迎來了150餘位來自全球各大跨國企業的執行主管,如中國商業巨頭:中國石油、聯想、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外國企業如美國高通公司、沃爾沃、美國彭博資訊公司、韓國三星等。由今年的論壇主題——“亞洲新未來:尋找和釋放發展新動力”不難看出,博鰲論壇旨在向參與者提供經濟交流的平臺。博鰲盡心致力於提高地區經濟合作水平,協助亞洲各國實現其發展目標。與往屆相同的是,本次論壇包含多場行業間會議,其間設有商業領導人會議及學術咨詢會議,聚焦亞洲汽車市場及能源安全等問題。
  儘管嚴格來講,博鰲亞洲論壇是非政府組織,它仍與北京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除了每年都會有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出席博鰲論壇,博鰲論壇本身的管理層也是由部分退休的中國政府官員構成。例如,博鰲論壇的秘書長周文重就曾工作於中國外交部,並曾於2005年至2010年擔任中國駐美國大使一職。因此,該論壇被視作是由中國主導的地區性組織。
  中國對論壇組織的影響自成立之際就十分顯著。博鰲論壇最早是由多個區域性國家聯合發起(包括菲律賓、日本、澳大利亞),但中國始終被視為最主要的驅動力。由博鰲論壇的駐地選址——中國海南博鰲,即可參見中國所持的領導地位。作為東道主的特權之一,即可以決定會議的議程:如“絲綢之路的復興”、聚焦“城鎮化的人”等。
  然而,近年來的博鰲論壇的關註點逐漸偏離了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轉向其他地方性事件。基於中國在博鰲論壇的主導地位,博鰲論壇議程的拓展反應出了中國對於領導力的野心。2013年,博鰲論壇首次引入了非經濟類話題,涉及由食品安全及美亞關係問題(意料之中的是,這兩則話題都是北京關註的重點)。今年,論壇議題的觸角進一步延長,計劃將涉及中國南海的潛在合作問題、網絡空間的法律引導問題、亞太地區內中美的關係合作等。
  美國作為全球性的主導國家之一,時常以其特權干預地區性甚至由多國參加的論壇的議題。如在2010年,中國在東盟地區論壇(ASEAN)上曾竭力阻止討論中國南海的爭端問題。然而由於美國一再堅持(事實上是越南主導),使得南海問題一度成為討論的焦點,這使得中國極為失望。
  中國政府對於美國干涉亞太經貿合作組織(APEC)中的地區性安全問題同樣表示十分不滿,美國的參與使得該組織不再只是以經濟為核心。顯然,中國已決定採取“無力勝之則從之”的態度,北京正逐漸將博鰲這個以中國為主導的經濟性論壇轉變為一個討論地方性重大問題的平臺。
  北京方面似乎對於本次博鰲亞洲論壇上的地區性對話還有著更多的期待。李克強總理在其開幕致辭中倡議道,亞洲國家“應當積極探索地區安全合作框架的構建”。他還強調中國當前的重點工作在於關註亞太地區的經濟問題,敦促地區間更加緊密的經濟一體化。在總結中,李克強總理重申了中國的呼籲,“一同構建合作共贏、榮辱相依、休戚與共的地方性團體”,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共襄地區發展大業。李克強總理所描述的博鰲論壇是不包含如美國這樣的非亞洲地區國家的組織,而在這樣的團體中,中國也定將充分顯現其在地區內最強大的影響力。
  反過來看,由各國政府重要領導人出席論壇的人數逐年增加可見,中國在地區性論壇中主導力的逐漸增強,同時也表明瞭中國在地區內領導力的增強。  (原標題:外媒:博鰲論壇展現中國區域領導地位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