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解放軍307醫院兒科病房,來自雲南的5歲男童奇奇目前在這裡住院救治。護士稱,通過藥物控制,奇奇病情好轉。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吳振鵬 實習生鄭碩)昨日下午,5歲男童奇奇(化名)躺在北京解放軍307醫院兒科病房,正在進行各項檢測。今年2月5日,昆明男孩奇奇在當地醫院查出體內血液汞含量超標200多倍,尿液里汞超標1萬多倍。
  “奇奇曾跟我們說,水銀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喂給他吃的。”奇奇的父親於先生說,但現在尚不能確認奇奇中毒原因。
  昨日,昆明官渡公安分局證實,已對該事件進行立案調查。
  家長稱一年半前男童糞便曾現水銀
  昨日於先生回憶,早在一年半前,他就發現兒子的糞便里有水銀的跡象。
  於先生說,這次發現奇奇體內有大量水銀,源於數月前一次突發高燒。當時奇奇持續一周沒有退燒,才引起他們註意。他發現奇奇臀部腫起兩個暗灰色大包,他以為是普通感染,將其中一個大包擠破,發現兩三顆亮銀色的物質。
  今年2月5日,於先生帶奇奇來到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照X光,X光片顯示,奇奇的臀部兩側有大量的金屬物質,醫生診斷,這是汞,俗稱水銀。
  男童體內汞含量過大進京求醫
  目前奇奇就診過的昆明醫科大並沒有查詢到奇奇的住院記錄,但由於奇奇的病情特殊,昆明醫科大皮膚科一位醫生回憶說:“春節期間確實有個5歲的小男孩就過診,給醫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於男童體內水銀含量太大,昆明當地醫院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案,從2月開始,於先生就帶著奇奇從昆明前往廣州進行治療,3月17日來到北京解放軍307醫院。
  關於大量水銀是如何進入孩子體內,目前並無定論。於先生介紹,孩子曾經跟家人說,水銀是幼兒園的孩子喂給他吃的。除了在幼兒園,奇奇一直是家人親自在帶,從未離開過。
  於先生已於3月22日前往昆明公安官渡分局報案。昨日,該分局證實,此事已立案,並派出警力前往北京進行調查。
  ■ 追訪
  男童病情好轉不需進ICU
  昨天下午,北京解放軍307醫院兒科病房的護士稱,目前病房裡已經有兩位家屬,不能進入探視病人。
  兒科病房護士長稱,奇奇目前情況已有所好轉,在用藥物控制體內的水銀含量。“何時進行手術,仍在商討中,不過奇奇目前的情況並不需要進入ICU(重症監護室)進行治療。”
  目前醫院診斷,奇奇體內汞含量嚴重超標,其中血液汞含量超標200多倍,尿液汞含量超標1萬多倍,如不及時進行救治將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嚴重損傷。
  昨晚,男孩母親江女士表示,目前孩子情況已有所好轉,病情也相對比較穩定,“原來計劃4月1日給孩子做手術,但是下午醫生說,為了更穩妥地保證孩子不會出現其他異常情況,所以把手術推遲了。”
  江女士稱,孩子的手術時間暫時沒有確定。“孩子需要照顧,很多事都忙不過來,現在家人全都來到北京,在醫院陪著他,希望他快點好起來。” 新京報記者 吳振鵬
  ■ 鏈接
  誤吞汞可先大口喝牛奶
  汞中毒到底有何危害?在家打破水銀溫度計又要如何處理?昨日,北京某一三甲醫院兒科專家介紹,汞中毒臨床上又稱為水銀中毒。空氣中汞濃度為1.2~8.5mg/m3時即可引起急性中毒,超過0.1mg/m3則可引起慢性中毒,都會影響人體的腎、消化道和腦。
  目前,各大醫院測量體溫的首選仍是水銀溫度計。如因進行口腔測量發生意外時,家長首先應讓孩子將碎玻璃吐出,並用清水漱口,如孩子誤吞水銀,應立刻送往醫院,並且大量服用牛奶儘快把水銀排掉。另外,在家打破水銀體溫計後,家長可戴上口罩,用膠帶將水銀收集起來,裝進有水的礦泉水瓶內密封,並保持室內通風,一般不會引起汞中毒。 新京報記者 吳振鵬  (原標題:警方調查“男童疑被灌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ouyqvs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